欢迎您访问隆回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公报 > 公报4号

关于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

来源:隆回县人大办 作者: 时间:2017-12-01 11:50

关于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实施情况的汇报

——2017年9月1日在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农业局局长 张治稳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汇报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请予评议。

一、工程建设概况

我县田间工程建设自2006年起立项实施,2010年列入国家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县。12年来,田间工程项目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工作开展顺利,效果较为显著,为我县粮食生产安全做出了一定的贡献。现重点汇报近3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 2014年度投入与完成情况

项目总投资225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00万元,地方投资45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800万元(中央)。2015年10月(田间工程自项目建设起建设时间就推迟了一个年度)开工建设,2016年6月完成县级验收。建设地点:金石桥镇鳌头、金南、导群、中西、牛形嘴(羊古坳镇),麻塘山乡兴屋场、八角楼、尖山、松竹、横排等2个乡镇10个村。共新建灌水渠13条7010.6米、新建排水渠7条4643.1米、新建生产道9条5434.5米、维修灌水渠1条1100米、新建机耕桥4座、维修河坝3处、维修山塘2口、维修田间道2条936米、改造电灌站2座。建成高产稳产良田1.5万亩。

(二)2015年度投入与完成情况

项目总投资225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00万元,地方投资45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800万元。2016年10月开工建设,2017年6月完工,现正在组织县级验收。建设地点:北山镇清江、抱溪、新莲、莫家、荆枝(桃洪镇);周旺镇车水、新一、江坪、文田、新塘等2个乡镇10个村。共新建灌溉渠道19条16000米、新建排水渠8条6800米、新建机耕道6条3650米、维修灌溉渠1条500米、维修山塘11口、维修河坝2座、新建机耕桥2座、新建电灌站1座。建成高产稳产粮田1.5万亩。

(三)2016年度投入与工作进度

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400万元,地方投资6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400万元。建设地点:高平镇茶山、江未、石梅、石脚、大田;罗洪镇上罗洪、中罗洪、下罗洪、梓木溪、龙州等2个乡镇10个村; “五小”水利建设六都寨镇中心、七江镇上升、金石桥镇税北等3个村;其他农田设施建设司门前镇禾栗坪、羊古坳镇禾木山、大水田乡水田、小沙江镇杉木坪等4个村,总计共17个村。现已完成了实施方案编制、项目选址、投资计划批复及初步设计批复、施工图设计及财政投资评审、田间工程施工招投标及施工准备工作。建设时间:2017年10月10日-2018年3月10日。规划新建或改造河坝10座,改造灌溉渠20900米、排水渠10050米,新建机耕道12100米、新建机耕桥3座,下田坡口43个及渠系附属构筑物共656处。将建设稳产高产粮田2万亩。

(四)2017年度投入与工作进度

项目计划总投资330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640.00万元,地方配套660.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2640万元。建设地点:七江镇鸟树下、五星、金塘、田星、金寨下、斗照楼、贺家、农科所,六都寨镇刘家凼、狮龙、飞蛾、普通、马坪、长裕、芙峰、李家、桃花,横板桥镇炭山园、荷叶塘、山界、礼贤、立志、黄新、碧山(西洋江镇)、文仙(雨山便民服务中心)等3个乡镇25个村。现已完成了项目选址、投资计划批复及实施方案批复,正着手组织施工图设计及财政投资评审、工程施工招投标等工作。计划开工建设时间:2017年11月20日-2018年4月20日。规划整修山塘4口,泵站7座,小型拦水坝7座;新建灌水渠道10446米、灌排两用渠道2844米、灌溉管道4113米;新建排水沟4645米;新建节制闸78座、小分水口366座、机耕桥7座、人行桥板128座、圆管涵洞195座、盖板涵洞18座、取水码头54座、量水槛37座;新建机耕路14849米,坡口76座、掉头点13处、会车道29处。将建设稳产高产粮田2.2万亩。

二、工程建设效益情况

通过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建设,改善了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实施以来,展现了新农村风貌,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同时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1. 耕地质量明显提升,土壤肥力显著提高。通过项目实施和推广秸杆还田、种植绿肥油菜、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土壤深耕等配套生产技术,增加土壤有机质,项目区耕地质量明显提升,土壤肥力显著提高。经湖南省农业委员会耕地质量提升效果评定专家组评定,2014年项目区,项目区耕地质量综合指数由建设前0.843提升为0.877,提高了0.034,耕地质量由建设前的二级地提升为一级地,提升了1个等级。2015年项目区耕地质量综合指数由建设前0.856提升为0.901,提高了0.045,耕地质量由建设前的二级地提升为一级地,提升了1个等级。

2. 粮食产能明显提高,双季稻面积持续扩大。通过项目建设和推广良种良法等配套生产技术措施,使项目区以水稻为主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全面提高。经湖南省农业委员会耕地质量提升效果评定专家组评定,2014年项目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提高68公斤/年/亩,2015项目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提高70公斤/年/亩。同时田间工程的修建,促进了项目区的双季稻生产,2015年项目区乡镇周旺镇、北山镇双季稻扩面0.19万亩。由于项目区路渠配套设施的完善,以前因耕作不便而造成的耕地抛荒现象得到有效的扼制。2014年金石桥镇项目区恢复耕作约30亩,麻塘山乡项目区恢复耕作约40亩;2015年周旺镇项目区恢复耕作约60亩,北山镇项目区恢复耕作约30亩。

3. 水利条件显著改善,抵御灾害能力增强。项目实施前,项目区内杂草丛生、流水不畅、跑水漏水现象严重,农田排灌用水费时费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配套完善,提高农田灌溉水分生产效率15%,减少了灌溉水的损耗,解决了农田排水不畅和田间渍水等问题,增强了灾害抵御能力。3日暴雨3日排至水稻耐淹深度,完全能达到田间工程十年一遇的排涝标准。

4. 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随着项目区设施建设的配套完善,机械化操作程度显著提高,大幅度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农业机械化生产和水稻产业化集约化经营。项目区农田设施建设的配套完善,也促进了农田向规模种田大户的流转,在我县南面项目区,经过高标准建设的农田,最多在两年内,7成以上地点的农田会整体流转,最典型的2012年山界回族乡项目区,100%进行了流转,并全部种上双季稻。

三、主要做法

1. 坚持科学规划,认真编制实施方案。在项目可研阶段,我们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乡镇干部和群众意见。特别注重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查勘察,按照重点考虑粮食主产区、稳产区、高产区;重点考虑灌溉条件差且急需改造的区域;重点考虑集中连片受益面积较大区域;重点考虑周边环境无污染源的区域,对项目乡镇各区域进行了认真筛选。通过听取各方面意见,最终确定项目实施地点。加强对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的宣传发动,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阶段,争取项目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使项目建设工作更具群众基础和科学性。同时,建立耕地地力和土壤墒情监测体系,长期监控粮田质量,为农业技术对策研究和配置提供科学依据。

2.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实行公开招标。为防止项目建设招投标中腐败现象发生,确保工程质量,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成立以监察、发改、农业、水利、财政、审计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监督小组。在隆回政府网、湖南省招投标监管网发出项目招投标公告,由县农业局纪检监察人员全程监督招投标的各个环节。项目采用“合理定价、评审抽取”的办法,对所有投标人采用相同的程序和方法,按照开标标段顺序号,以随机抽取程序抽签确定中标候选人。由于我们严格按照工程招标办法实施,工程招标工作非常顺利圆满。

3. 坚持高标准建设,强化工程质量监管。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质量监管实行 “一个中心,三方协作”的办法。即以监理公司为中心,项目办在集中施工期间专门抽调人员驻点抓工程质量建设,项目所在乡镇政府及农业站配合抓工程质量建设,受益村组安排力量现场参与工程质量建设。并专门制定了隆回县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施工规范,从工程人员的工作职责、建筑材料的选用、土方工程(砌体工程、混凝土工程、附属建筑物)的施工工艺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规范。项目办工作人员责任到标段,实行项目建设质量跟踪管理。规定凡因工作不实造成质量不符合要求,不得评先评优,并视情给予相关的行政和经济处罚。对工程承包方建立诚信档案,规定凡在工程实施中质量优良的,在今后的项目招标中优先考虑,凡质量不合格者,今后一律不接受参与本系统项目的招投标。由于有严格的质量管理,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80%。

4. 坚持建管并重,建立长效机制。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完工后,我们及时将田间工程设施移交当地村组,同时督促和协助村组建立健全好管护制度,教育村民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属国家财政投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的民心工程,应自觉爱惜维护。要求村组认真健全管护组织、落实管护责任,保证工程设施完好、畅通和组织正常维修,严格农田用水管理,实行村组统一有序调配。对故意毁损工程设施的,要求乡镇督促当事人限期修复或负责修复费用,情节严重的报上级和司法机关从严处理。

5. 加强项目领导建设,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明确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为该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农业局长、发改局长为该项目建设第二责任人,各标段承建单位法人代表为各标段法人责任人。项目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实行财务专帐管理,专人负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四大家领导多次深入实地察看和帮助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发改、农业、水利、财政、审计、项目所在乡镇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会议,研究项目建设工作。各相关乡镇都召开了村组干部和群众会议,对项目实施进行了广泛的社会动员。财政部门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审计部门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各单位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 加强工程质量与形象,主攻工程进度。质量与形象是工程的生命线。尽管近几年来我们也有了很大突破,但也还存在标段与标段之间不平衡,单元工程与单元工程之间不平衡等问题,工程质量与形象还不十分稳定。下一步我们要多向兄弟单位、省内同行学习,切实强化工程质量与形象,做出党和政府的放心工程、农民的好口碑工程。同时,目前我县也同我省大部分地方一样,工程从开始就滞后一个年度,已不符合上级要求,下一步要在抓好年度实施时间科学规划、年度实施进度的同时,重点主攻年度计划的推进,争取今年10—11月完成 2017年度招投标工作并开工建设,在2018年内实现年度计划的正常化。

2. 争取上级更大支持。我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又是我省产粮大县,我县地处衡邵干旱走廊,农田水利灌溉设施配套又先天不足,严重地影响了我县粮食生产。我们将继续请求上级发改、财政、农业、水利等主管部门加大投资力度,支持我县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我们也将以勤劳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回报上级对我县工作的支持。

3. 抓好配套资金配套。2017年8月30日县人民政府第十八次会议议定:按中央到位资金的2%配套安排2016年度和2017年度田间工程项目工作经费;2017年度田间工程项目前期经费30万元,项目预备费50万元,已于年初编列预算(县发改局),实行专款专用。以后逐年编列。

4. 抓好工程建设后续管护。高标准农田工程移交乡村运行后,由于缺乏标准的后续管护办法与经费,致使田间工程后续管护主体、责任难以明确和落实到位,出现有人用,无人管,破坏无人追责的情况。同时农民环境保护意识的缺乏,生产生活垃圾和废弃物随意往沟渠倾倒,更加速田间工程老化和损毁,大大缩短田间工程使用寿命。我们将出台田间工程后续管护办法,明确施工方的质保责任,村组的管护责任,乡镇的督促责任,县农业主管部门的指导责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我县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促进了项目区农业机械化和粮食产业的发展。我们将以本次报告履职情况为契机,虚心听取各位的批评和建议,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认真抓好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为全面提升我县粮食生产综合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稿件单位:责任编辑:胡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