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隆回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公报 > 公报5号

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情况汇报

来源:隆回县人大办 作者: 时间:2017-12-01 12:33

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情况汇报

——2017年10月30日在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农经服务站站长  张富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管理的必要性

1.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迫切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必须适应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引导土地要素优化配置,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有利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有利于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发展现代农业必由之路,是世界农业发展的普遍规律。为此,要通过土地有序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为建设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创造条件。

2.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对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的有效完善。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是党在农村政策的基石。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既有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解除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后顾之忧,为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造条件,又没有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和土地承包关系,没有动摇家庭经营的基础性地位,使农村土地基本经营制度在稳定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更加适应形势,顺应民意。

3.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是防止土地抛荒,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措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耕种承包地收入在家庭收入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小, 许多农民离开土地外出务工经商,转向二、三产业,加上种田效益低下,很多地方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耕地抛荒现象,因此,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农民的土地资源变成了资产,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土地流转后集中由少数人通过投入资金、技术来开发经营,可以优化农村劳动力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还可以合理利用土地,防止土地抛荒,让部分农民就近就业,达到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

4. 农村土地流转是“招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最强有力纽带。中国人都有恋乡情结,我县有一大批在外的成功人士,走遍千山万水,隆回永远装在他们心里,他们有资金,懂技术,会管理,随着工业升级换代,人力成本的上涨,他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农业产业,只要能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相对集中起来给他们开发利用,让他们有一个施展的舞台,他们很愿意回来建设美丽家乡。如最近几年在隆回火起来的三阁司、羊古坳、北山油菜花,斜岭花海、九牛坳荷花等等都是回乡资金投入建设的硕果。

5. 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是保障农民和投资者双方合法权益、保持农村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生计保障的基本防线,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关系到千家万户农民的切身利益。只有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坚持基本原则,既解决好因承包关系不明、承包地权益不清导致的流转不畅问题,又防止违背农民意愿强行推动和“非粮化”、“非农化”倾向,也可以防止个别农民恶意侵害投资者利益,真正让农民投资者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都受益,才能调动农民和投资双方参与的积极性,农村的和谐稳定才有保障。

二、现行农村土地承包相关政策解读

改革开放之初,在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设,所有权归集体,承包经营权归农户,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积极性,有效解决了温饱问题,农村改革取得重大成果;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顺应农民保留土地承包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意愿,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1. 改革开放后,将行之有效的土地承包政策上升为一系列的法律规定。1983年底,我国基本实行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土地归集体所有,按人口平均承包给农户;1993年将家庭承包制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999年《宪法》修正案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1998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对承包方、承包期限、承包合同等作出了规定;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对农村土地承包的原则和程序、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取得和保护、发包方和承包方的权利与义务、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争议的解决和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2003年农业部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办法》,对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维护承包方依法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管理等作出规定。2005年农业部制定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对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行为,维护流转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等作出规定。

2. 十八大以来,为解决农村土地的细碎化与规模经营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土地承包政策进行了系列调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构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体系。

3. 近年来出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政策

《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中办发〔2014〕61号)

《关于加强对工商企业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农经发〔2015〕3号)

《关于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运行规范》(农经发〔2016〕9号)

《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银发〔2016〕27号)

中办国办《关于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中办发〔2016〕67号)

三、我县当前土地流转工作基本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效

1. 政府高度重视。近年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一是主要领导亲自参与,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法规,积极研究制定支持和鼓励农村土地流转的政策措施,刘军县长、分管的奉锡样副县长非常关注土地流转工作,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学习有关土地流转的法律、法规、政策,经常过问我县土地流转工作情况,多次参加土地流转工作的调研、座谈。二是在经费上给予了充分的保证。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安排县农经站土地流转工作经费30万元,用于开展土地流转政策宣传和培训,提高干部群众对土地有序流转的认识和土地流转纠纷调处技能,以及对流转土地的农民进行创业培训,流转土地档案管理、流转合同鉴证监管等。对乡(镇)村引导土地流转50亩以上的,每宗奖励工作经费20元/亩,力求加快我县农村土地流转的步伐,促进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农民增收,推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

2. 部门主动作为。一是健全完善乡村调解、县级仲裁的土地流转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县农经站积极向上申报我县为土地纠纷仲裁试点县,争取经费50万元,建好了规范的调解仲裁庭,聘请了有资质、经验丰富的仲裁员,仲裁了一批多年积案,在群众中收到了很好的反响,以至于一些已通过法院宣判的案子当事人又回过头来要求仲裁。通过健全机构,为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各乡镇也统一成立土地调解委员会,对一些疑难土地纠纷的调解,县农经站都及时予以指导。二是积极培训宣传。为了搞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我县加大《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培训力度。利用农闲时间,对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及镇、村干部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自2009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9期,先后培训人数达2800余人次。通过宣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和种植大户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经营理念。三是认真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土地确权是土地流转的基础工作,土地确权后,农民吃下了定心丸,土地流转没有了后顾之忧。5月9日全县土地确权外业调查动员会议以后,我县克服各种困难,协调到了土地确权用的图纸(我市的隆回、洞口、绥宁、城步因没图在17年才开始招标动工),土地确权工作进度已迎头赶上,截止10月21日,外业指界已基本完成,第一轮公示正在全面铺开,我们的进度不但在最后一批招标的四县中遥遥领先,也超过了比我们先招标一年的邵东、新宁,赶上了比我们先招标两年的武冈。四是热情为各乡镇、土地流转大户提供服务。县农经站尽可能的向乡镇收集土地流转信息,当乡镇在土地流转中碰到困难时,积极为之化解。当农户或流入户对土地流转有疑问时,提供标准的合同文本,并将相关政策打印成册,发给他们。

3. 乡镇积极引导。如三阁司镇安排了专人负责土地流转管理工作,镇里出台了引导土地流转方案,安排了专门经费,对土地流转工作做得好的村按每亩50元予以奖补,积极组织农户连片集中流转土地,利用土地流转对外招商引资,每一个土地流转案例都到县农经站咨询。三阁司镇规模流转土地达6000余亩,其中安乐村、中洲村、大磨村、烟塘村、车田村等都是集中连片整体流转。高坪镇积极为土地流转双方提供服务,认真调解土地纠纷。高坪镇的几个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都在500亩以上,最多的达3000亩,地跨三个村,而且流转后没有发生大的矛盾纠纷。

4. 主要工作措施。一是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土地流转。近年来,我县以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基地为依托,引进了一大批企业效益好,产品质量高,有发展后劲的农业龙头企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或“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当地农户进行有主导方向的土地流转,推进了产业化经营步伐,例如: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年起就抢抓土地流转机遇,连片租赁农户土地进行辣椒种植和加工,建有长山冲村、芙蓉山村、大塘圹村辣椒种植基地3个,2016年带动1251人种植辣椒5000余亩,每亩增收5500元,实现产值2649万元。通过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逐步提升了土地综合效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二是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土地流转。近年来,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是我县加快土地流转的又一支新型生力军,我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701家,流转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达到216家,如山界回族乡素态养牛合作社流转土地6000多亩,我县小沙江地区的金银花合作社和蔬菜合作社共流转面积达80000多亩,高坪镇、羊古坳、六都寨镇、荷田乡等乡镇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面积200000亩。南面各乡镇的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流转土地20000多亩。三是通过家庭农场带动土地流转。家庭农场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体制下,已成为当前或今后农业生产的最广泛的经营主体,家庭农场主中有一大批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手。土地流转是发展家庭农场的重要基础,家庭农场主将土地流转过来,集中发展水稻、金银花、油茶、辣椒、百合、蔬菜等地方特色产业,通过合理的土地流转不但增加了家庭农场主的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参与规模经营,增加收入,土地流转面积不断增大,催生和孕育了一批有发展前景的家庭农场,全县认定家庭农场301个,家庭农场加快了农村土地流转步伐。如:我县横板桥镇金盆村廖国达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00亩种植葡萄,2016农场经营收入达120多万元,西洋江镇尹丽花家庭农场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水稻,2016农场经营收入达80多万元。雨山铺的刘合平兄弟家庭农场流转400亩土地种植的草莓、葡萄成了县东的一道风景。四是通过土地整理项目带动土地流转。近年来,我县国土、农综、烟草、水务开展了很多的农业土地改造项目,这些土地集中连片,农业基础设施完善,再让一家一户去耕种显然不能发挥其效益,项目完工后,大部分村都对整理出的土地进行了整体流转。五是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的土地流转。如近年兴起的油茶、及我县传统产业如北面的金银花,南面的三辣、烤烟、花卉苗木,七江的尾参、北山的龙牙百合等都带动了土地流转。

5. 流转来势良好。我县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110万亩,近年来,受县委、县政府“南烟北药”及“南粮北菜” 战略影响,很多事业有成的务工青年回家创业,加速了农村土地的流转。截止到去年12月底,我县流转面积44.61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0.6%,参与流转户数6.86万户,占总户数的25%。据统计,全县农村转包5.49万亩,占12.3%,互换 0.54万亩,占1.2%,出租28.68万亩,占64.3%,入股7.8万亩,占17.5%,其它形式流转2.1万亩,占4.7%。

四、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总体看,我县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存在着流转范围偏窄,规模偏小,运作不够规范,乡、村、组之间不平衡,主要表现在:

1. 流转合同不规范,监管机制难实行。主要表现在:一是土地流转期限、权利不明确。特别是农户与农户之间口头协商的土地流转随意性比较大,集体经济组织也少加干预,未能按照协议签订书面合同。二是合同未能鉴证和公证,一些农户和投资商缺少契约精神,又没有管理部门去约束,导致中途毁约。这些问题的存在,将使流转双方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造成土地纠纷,影响土地流转工作顺利进行。

2. 管理体制不顺,流转信息不畅。农经工作是项越到基层越重要的工作,我县在前几年的县乡机构改革中将乡镇农经队伍解散,乡镇农经工作都没有移交,导致我县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土地流转管理等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到目前为止,我县没有建立有效的土地流转服务信息平台。由于平台缺失,土地流转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农业产业园区,相对人家的抱团发展我们单个的老板投入了大量资金却是小儿科,从而土地的资源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

3. 农民流转意愿不强,集中连片难度大。有些农民认为撂荒无害,流转对自身益处不大,还可能失去,因而不愿参与流转;还有小数农户要求种粮自给不愿参与流转;极小数农户大局意识不强,漫天要价,宁愿抛荒也不流转给别人耕种。造成无法集中连片,成为土地流转中的一大现实难题。

五、下段工作打算

(一)出台规范性文件。尽快出台《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和《隆回县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实施意见》。以上文件我们已组织农民、乡镇干部、相关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类座谈会数十次,征求各方意见,数易其稿。

(二)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

1. 乡镇机构。农经工作,乡镇最直接、工作量最大,必须有一支相对稳定的队伍。在2012年机构改革时,我县撤消了农经站,其人员分配去了其他站所,职能分解到两经办和财政所,实践证明,这样的设置对工作不利。下一步计划由分管副县长牵头调度,编制部门要认真研究,把农经职能和机构恢复,选优配强人员,依法行使农村土地承包及合同管理、土地流转管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农民负担及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监管,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农村经济统计、指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工作,真正使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有位、有为,发挥好职能作用。

2. 成立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领导小组。成立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农业的领导任副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水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城乡规划局、县环保局、县工商局、县司法局、县人民银行等相关单位行政正职为成员的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土地流转工作的协调、管理。

3. 成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负责开展土地流转供求登记,发布土地流转供求信息,土地流转合同签证、鉴证,土地经营权流转纠纷处理等日常管理工作

(三)做好土地流转管理基础工作

1. 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因为没有图纸,我县土地确权工作已在全省相对滞后,我们要奋起直追,保障人员经费到位,县确权办人员要全力以赴,各乡镇要全力配合,确保按省要求在18年全面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2. 规范前段土地流转合同。因为前几年土地流转管理机构不健全,我县的土地流转合同五花八门,矛盾隐患多,我们将组织人手进行全面清理。

3. 制订全县土地流转规划。根据全县产业规划和当地历史种植习惯,引导每个村、每个乡镇的产业集中发展,形成一地一品的农业产业园区,利用产业对土地流转进行定向招商引资,让我县土地流转由自发无规朝有序方向发展,以充分发挥土地效益。




稿件单位:责任编辑:胡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