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隆回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常委会公报 > 公报5号

关于我县土地流转工作的审议意见

来源:隆回县人大办 作者: 时间:2017-12-01 12:32

隆回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我县土地流转工作的审议意见

(2017年10月30日隆回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2017年10月30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经服务站站长张富国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土地流转工作的情况汇报》和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罗振华所作的《关于我县土地流转工作的调查报告》,会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认真审议。会议认为,农村土地流转是大势所趋,然而,农村土地流转是一项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的大事,只能积极而稳妥推进。县人民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土地流转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会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土地流转存在宣传不力、管理体制不健全、监管缺失、政策扶持不够等问题。本次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尽快制定出台《隆回县土地流转管理办法》

制定出台《隆回县土地流转管理办法》意义重大,势在必行。这个办法应该是一个实在管用、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健全和完善管理服务体系

要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体系,加强农经队伍建设。要明确县农业局和县农经站的职能职责,落实县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土地流转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县里要设立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土地流转信息平台,安排专门人员、落实专门经费、明确工作职责。乡镇要落实专门人员和工作经费,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工作。村级要安排土地流转管理服务信息员。

三、制定土地流转扶持政策

对利用流转土地搞规模农业,投入大、租期长、前景好、优势强的项目要予以重点扶持。一是在争取上级项目安排时优先考虑。二是县财政制定土地流转奖补政策,财政安排专项奖补资金,专项用于规模农业开发的土地流转奖励和乡镇人民政府引导开展土地流转管理服务工作的奖励。

以上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将于2018年10月听取县人民政府落实情况汇报。





稿件单位:责任编辑:胡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