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隆回县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概况 > 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的规定

来源:隆回县人大办 作者: 时间:2017-11-28 20:26

关于加强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的规定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报道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对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机关干部和其他作者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人大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县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的水平,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室)的有关要求,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规定。

第二条 人大宣传报道工作是人大常委会整个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积极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常委会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的领导,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每年的工作计划要点有安排,每年的工作报告有总结。主任会议每半年至少听取一次人大宣传报道工作汇报,及时了解和掌握人大宣传工作情况,研究解决这一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实际困难,并作出阶段性部署安排。

第三条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宣传报道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常委会领导任组长,选定3至4名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人大宣传报道工作,负责与宣传、新闻单位的联系,组织安排有关重大宣传报道活动,组织评选优稿和向上级推荐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负责组织人大宣传报道的年度评比和表彰奖励工作。

第四条 建立以人大常委会机关人员为主体的宣传报道组,吸收各乡镇从事人大工作干部中写作能力较强的同志参加,同时,聘请县直有关部门、新闻单位和有志于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为特约通讯员,努力培养一支熟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律知识的通讯员队伍。报道组的通讯员根据安排可以在全县范围内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关会议和重大活动进行采访。对人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所必需的经费、用车、通讯、业务培训等尽可能给予保证。

第五条 加强与宣传、新闻单位的联系,及时向新闻宣传单位通报人大工作情况和重要活动信息,提供采访线索,提供必要的文件、资料,为宣传报道活动提供便利和搞好服务,以充分发挥报刊、网站、广播、电视和宣传窗等多种宣传工具的作用,拓展人大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第六条 人大宣传报道要以正面宣传为主,突出宣传重点,充分报道党委如何加强和改善对人大的领导,支持人大开展工作,充分报道县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活动,充分报道常委会会议审议各项议案、汇报、报告及作出决议决定的活动,充分报道各级人大代表的优秀事迹及其在闭会期间的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充分报道各级政府和“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努力当好人民公仆的典型,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适当报道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和人大的重要案件监督,酌情报道主任会议的重要情况和常委会领导同志的重要活动。人大宣传报道要严格执行宣传纪律,坚持重要稿件送审制度。

第七条 人大宣传报道工作任务分配到乡镇、人大机关委室和通讯员个人,落实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并作为评先创优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委室每年至少要有3件作品被县以上(含县级,下同)新闻媒体采用,争取有1件作品被市以上新闻媒体或人大内部报刊采用;各乡镇每年至少有3件作品被县以上新闻媒体采用,争取有1件作品被市以上新闻媒体或人大内部报刊采用;通讯员每人每年至少有5件作品被县以上新闻媒体采用,3件作品被市以上新闻媒体或人大内部报刊采用;提倡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写稿。

第八条 凡被我县确定的人大宣传媒体,即中央级:中国人大、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求是、中央电视台;省部级:人民之友、湖南日报、法制日报、半月谈、人民代表报、民主与法制、人民法院报、检察日报、湖南电视台;市厅级:邵阳日报、邵阳工作、邵阳人大、邵阳电视台采用的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以及民主与法制建设方面的新闻稿件(含言论)、新闻图片、音像等作品,包括被中国人大、人民之友、邵阳人大采用的其它稿件,凭稿酬单和剪报剪刊由常委会办公室给予适当的奖励(只限本机关人员、特约通讯员、乡镇专职人大工作者),奖励标准为:被中央级采用的作品每篇(幅)奖励稿酬的500%;被省部级采用的作品每篇(幅)奖励稿酬的300%;被市厅级采用的作品每篇(幅)奖励稿酬的150%。被《隆回人大工作》简报采用的稿件1000字以内每篇稿酬20元,1000字以上的每篇稿酬50元。在邵阳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稿件,再加奖300元;在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的稿件,再加奖500元。凡被评为市级以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和被市级以上人大刊物评为优稿的,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按所获奖金100%的标准对获奖作者给予奖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每年召开一次人大宣传报道工作总结表彰会议,对全县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稿件单位:隆回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责任编辑:胡曦)